20120209

Submarine


這是一個有關青春的不惑恐懼和掙扎。

Oliver 一向是個怪怪的男孩,喜歡幻想喜歡思考,總愛研究冷門的題目,又愛暗中監視家中的父母;在學校不是受歡迎的一群,但他卻一直暗戀著 Jordana--一個冷漠的女生。因為一次意外,Jordana 竟然跟 Oliver 拍拖起來,Oliver對 Gordana 的奇怪提議只有順從,亦盡力做盡他認為一對情侶和一個好男友該做的事,包括跟 Gordana 發生性行為。但後來當 Gordana 家中發生了重大事情而希望 Oliver 陪在身邊次時,Oliver 同時其實也在為父母瀕臨破裂的關係而擔心。對於一個十幾歲的男生來說,這一切一切都是他生命中很大的衝擊。

好可愛的一齣電影!如我所說,Oliver 給我的感覺,就像<天使愛美麗> 中的 Amelie,都是寡言的人但內裡想法多多,有很多不著邊際的想法;從來不會是特別合群(俗稱「埋堆」)的一群,甚至有可能被排擠;而他們的共通點就是兩部電影中都說他們幻想自己死後如何被世人悼念的情形!!所以 Oliver 不是一般的青少年,他比一般人喜歡思考,也對身邊的事情敏感;但同時呢,他也有普遍青年人的好奇和衝動:例如跟 Jordana  談戀愛;他自己還在愛情的探索階段,可是他也希望能理解並幫助解決父母之間,那屬於成人世界級難度的婚姻關係,於是便衍生了好多笑話和不惑。

隨了頭1/3節奏比較慢而令我覺得有點悶之外,餘下的2/3我都十分享受,因為真的有好多笑位,哈;看著 Oliver 那戰戰競競的樣子,就覺得好有趣,原來青少年的想法可以如此飄渺。整套電影的色調都很喜歡,其中特別喜歡 New Year Eve Oliver 衝到沙灘那一幕,那刻,天上綻放著燦爛的煙花,但Oliver 卻十分迷失,徬徨,甚至帶點恐慌的感覺;那一幕,Craig Roberts 演得著實好,而個人來說,以煙花比喻青春期為人生最燦爛的時刻,但燦爛中,是一片混沌,這個比喻很 symbolic 呢!

另外,對於電影名字 的意思,我想在電影後段也有關聯到;Oliver 曾問他爸爸是否一直處於好像在水中的感覺,心情總是低沈;當他跟 Jordana 分手後,他也像潛了在水底裡去,一直沈一直沈……這個是我亂猜的關連啦,可能完全無關;但應該絕不會是香港譯名是指「愛情潛水」吧!!

喜歡小品的朋友應該會喜歡這戲,個人來說就頗喜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